Saturday, April 12, 2014

六十卦氣

六十卦氣

建子之月,冬至陽氣始生,六陰漸消為五陰一陽的地雷复卦,即坤初九爻。
自初至五皆陽,五陽進迫一陰,陽剛勢盛,陽長陰消,分夬陰柔,分夬小人,而成澤天夬卦。即乾上六爻。

建午之月,夏至陰氣始生,六陽漸消為五陽一陰的天風姤卦,即幹初六爻。
自初至五皆陰,五陰進迫一陽,陰柔勢盛,陰長陽消,剝蝕陽剛,剝蝕正義,而成山地剝卦。即坤上九爻。

六十卦氣是寒往則暑來,暑往則寒來,終而復始的陰陽運行規律。

六十卦氣是由卦變圖六十四卦減去乾、坤、坎、離四正卦。六十卦氣順序為:復、師、謙、臨、明夷、震、
屯、頤、升、解、泰、歸妹、節、損、豐、既濟、賁、随、噬嗑、益、革、兌、睽、中孚、大畜、需、大壯、小畜、大有、夬、姤、同人、履、遯、訟、旡妄、巽、家人、鼎、大過、恆、井、蠱、困、末濟、渙、咸、旅、否、漸、蒙、小過、蹇、艮、萃、晉、觀、豫、比、剝。

此亦為卦氣的基本次序,在配對好起點後,卦气六度为一卦,就可從上列次序列出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